大便「浮一層油」是得大腸癌嗎?別被脂肪便嚇破膽,專家教一招自測|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Seasontime/ shutterstock

Seasontim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有時候常常上完廁所後,會發現自己的大便浮了一層油。你會不會擔心是你的身體出了問題呢?究竟?脂肪便到底是什麼呢?

 

脂肪便的原因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解釋,通常食用脂肪、纖維或草酸鉀含量高的食物後,就會有脂肪便。這通常對健康不是大問題。

 

一些特別難消化或難以消化脂肪和纖維,就是你脂肪便的原因。已知引起脂肪瀉的常見食物和飲料包括:堅果(特別是表皮或殼完好的整個堅果)、高脂肪的魚、過度飲酒、人造脂肪、使用過多精油、吃椰子和棕櫚油、食用全麥產品。

 

然而如果長期脂肪便,而且不論吃什麼都有脂肪,就有可能是吸收不良症、酵素缺乏症或胃腸疾病。其他還有一些胰腺疾病、囊性纖維化、腎臟損傷或腎衰竭、肝臟損傷或肝衰竭、副甲狀腺功能減退或副甲狀腺激素過少、膽囊癌、膽結石或膽囊手術過、糖尿病、胃腸道細菌感染、有些特別的脂肪代謝疾病。

 

當然還有一種常見的疾病叫做乳糜瀉,乳糜瀉是攝取小麥穀蛋白或其他穀物的類似蛋白質所引發的自體免疫疾病,使得某些特殊基因的人,攝取這類食物就會有不適的反應和排出這類的糞便。

 

脂肪便的症狀

 

脂肪便會讓你的糞便看起來鬆散、泡沫狀而充滿黏液。也會散發出特殊的臭味。同時你也可能會伴隨拉肚子。這些糞便可能會黏在馬桶壁上,而難以沖走。顏色可能會變淺。看起來變成淺棕色或是綠色。

 

你也有可能伴隨腹痛、腹脹和脹氣、胃灼熱和消化不良。

 

什麼時候應該要去看醫生

 

嚴重或慢性脂肪便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和脫水。此外,如果有伴隨貧血、肌肉無力和疼痛、慢性疲勞、減肥、發燒、視力問題、皮膚狀況、神經病症最好早點前往醫院就診。

 

在兒童身上,長期慢性脂肪便可能會有先天性因素,可能會影響兒童發育,最好小孩大便時,家長要多加留意。

 

最容易發現的是,如果你的脂肪便充滿了可怕的惡臭,遠比一般大便還臭,那最好還是要小心一點,前往醫院請醫師諮詢。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