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零食也能顧健康!醫推5大類零食!軟糖也入選!

| 日期:2019-04-23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養生食譜

Pashu Ta Studi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gummy-bears-candy-678204067?src=I9YpcF0zhq0QvgMhd8K9VA-1-1

每日健康 /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

什麼是好零食?

就是不具有壞零食的特色,少經加工處理,越接近原始天然面貌的零食,就是越好的零食。它們通常含有高纖、優質蛋白質與優質油脂。

新鮮水果是上選

首先,我要推薦的好零食就是新鮮水果。例如不含化肥或農藥的有機芭樂、蘋果、番茄、葡萄、火龍果、香蕉、柳橙、奇異果、鳳梨、酪梨、芒果 ⋯⋯,都是非常健康的零食。自然界的蔬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消化酵素與生物類黃酮,以及許許多多目前科學界尚未證實的植物營養素。這些成分對人體的好處,自不用多言。

健康零食,新鮮水果是上選

baibaz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owl-healthy-fresh-fruit-salad-on-264191096?src=s5ACtK6JfDgZTLzYxXHSfg-1-27

新鮮水果含酵素,有助於人體消化

例如消化酵素就非常重要。水果本身即含有酵素,如果放一陣子不吃,就會發酵、腐敗。所以我們如果吃下太多食物,胰臟、肝臟過度疲乏,無法分泌足夠的酵素的時候,光是水果中的酵素,就能幫助我們消化很多食物。但酵素在超過攝氏五十五度的溫度時就會被破壞掉,所以蔬果還是吃生鮮的比較有效。

新鮮水果甜份高不健康?醫:利大於弊

有人擔心有些水果很甜,糖分會不會太多,對身體會不會造成負擔?其實糖分在水果中,是以天然的方式存在,一般來說,比較不會有負面的影響。水果中雖然含有很多蔗糖,也還有很多礦物質、維生素、纖維和其他植物營養素,能形成一種互相制衡的作用。例如,蔗糖會降低免疫力,但是維生素C會提升免疫力,纖維可使蔗糖被腸胃消化吸收的速率減緩。總之,水果中的眾多營養素所帶來的好處,會蓋過糖分所帶來的壞處。

新鮮水果雖可能有甜份高等問題,但營養價值多於壞處

nit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closeup-young-caucasian-man-eating-fruit-380285500?src=EIRTMr7H0zlOrM83CLX1-Q-1-18

新鮮蔬菜也可當零食

第二種我要推薦的好零食是新鮮蔬菜。沒錯,蔬菜也是零食的一種。只要是有健康概念的人,都會將蔬菜當做零食的首選。例如有機的紅蘿蔔、小黃瓜、芹菜、義大利脆瓜、 豌豆、綠色花椰菜 ⋯⋯。這些蔬菜切塊或切條之後,隨身攜帶,嘴饞或肚子餓的時候,沾點佐料,就是最健康的零食。佐料最好選擇一些較健康的食材,盡量要買到不加人工香料色素與奶粉的原味優格,或者自己在家DIY也可以。吃這些蔬菜,可以養顏美容、抗老化,是最佳的天然零食。

水果乾極適合解饞

第三種好零食是水果乾。例如葡萄乾、大棗乾、芒果乾、香蕉乾、龍眼乾⋯⋯,當然前提都得是未加任何人工添加物的有機水果乾才好。一般常用的防腐劑有BHT、己二 烯酸、硫化物等等,多數皆可自外包裝上得知,購買時要仔細閱讀標籤。

第四種好零食是乾果堅果類。

例如腰果、杏仁、核桃、栗子、松子 ⋯⋯,但注意勿加太多鹽或過度烘烤。花生也不錯,但台灣因地屬海島型氣候,空氣較潮濕,花生容易孳生黃麴毒素,比較麻煩,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必須特別小心。堅果類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油脂,腎臟不好或有痛風的人都不宜多吃。還有,體質太燥熱的人,也不適合烘培過 的堅果。

乾果堅果類也是健康零食之一

Dionisvera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nuts-mix-wooden-plate-355672364?src=EberYEvFuOH9AvfWFbNlsQ-1-0

第五種好零食是高蛋白零食。

血糖不穩的人最適合這類零食。在台灣,可以自製或很容易買到水煮蛋、茶葉蛋、滷蛋、豆干、魚丸、甜不辣、牛肉乾、雞翅 ⋯⋯等等。市售豆乾、魚丸與牛肉乾要注意買不含防腐劑的,但又要注意新鮮。

其他的好零食還包括,用純果汁做成的軟糖、現榨的新鮮有機蔬果汁(須在十分鐘內喝完)等等。

 

《延伸閱讀》:原來燃脂餐不必挨餓,大啖牛肉體重還是狂減!

《延伸閱讀》:嘴饞必吃!拔絲地瓜抗氧化、助排便,這樣吃不會胖也不會老!

《延伸閱讀》嘴饞時忍不住吃零食嗎?這4種零食根本餵養癌細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