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引美少年猝死!「咖啡」護心也害心,「兩種心臟病」萬萬別碰!|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16歲少年 死於過量咖啡因?

    根據「中央社」引述國外新聞媒體「衛報」的報導,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大衛克萊普(Davis Allen Cripe)因為三瓶咖啡因飲料而死。

    據報,這三瓶飲料是汽水、拿鐵與能量飲料。而法醫辦公室則指出,克萊普是死於「咖啡因誘發的心臟疾病引發可能的心律不整」──即使法醫也同時指出,克萊普在事發前並無任何心臟病癥兆。

    根據《法新社》報導,克萊普在倒下兩小時前所飲用的飲料分別為一杯低卡汽水、一杯速食業者拿鐵、與一杯能量飲料。

    咖啡因如果用得對,就是極佳的「護心飲料」;但若使用過量,就會成為毒害心臟的殺人利器。

 

咖啡因喝對了,就是「護心飲料」

    咖啡因有著「刺激心臟機能」功效,用中醫的方法來說就是「補心氣」,使血管擴張,促進血管末稍的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如果你想知道更多,你可以看:人手一杯的「護心飲料」效果好比「強心針」!中午前喝最有效|每日健康Health)

    BBC也曾經指出,適量的飲用咖啡,甚至能預防動脈硬化。

 

咖啡因喝錯了,就是「致命毒藥」

    但是如果喝了太多,心臟無法負荷過量的刺激,可能就會發生憾事。

    根據「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學會」的文章指出,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造成心律不整、手抖、心悸,嚴重的更會造成肌肉痙鑾, 使心肌抽筋不能供血給心臟,而導致死亡。

    那到底咖啡應該要怎麼喝才能夠安心呢?根據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常敏之醫師的答覆表示,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使心跳加快, 但除非是心血管阻塞和不穩定型心絞痛的病人,應避免喝咖啡,以免刺激心臟外,正常人倒不必特別禁忌(負責檢驗克萊普死因的法醫華茲也提出自己只是提醒大家應該注意咖啡因攝取的量與方式,就像是注意酒精與香菸的多寡一樣)

  而為什麼「不穩定心絞痛」的患者不宜飲用咖啡呢?因為病患容易產生心肌梗塞,應避免喝咖啡; 穩定型心絞痛則可用藥物控制,沒有如此禁忌。 因此,心臟不好的人還是可以喝咖啡,但若出現不舒服現象就應停止。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成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400毫克,等同於45杯咖啡。

參考資料 中央社 BBC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學會

封面圖片來自CNN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