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骨質疏鬆症,可以喝咖啡和茶嗎?」 外科醫師囑咐5件事補骨超給力

| 日期:2018-06-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近年來更多證據顯示,只要有充足的鈣攝取,咖啡因不是造成骨鬆的危險因子。抽菸者因為有趨向於飲用大量咖啡,也可能少喝牛奶,更加重抽菸成為骨鬆的危險因子。)

aijir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神經外科主任 林志隆教授

 

我骨質疏鬆,可以喝咖啡和茶嗎?

喝咖啡和茶為臺灣休閒文化主流,不論談事業或聊天交流,咖啡和茶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飲品。一起床來一杯咖啡,伴隨著濃郁咖啡香,一天的活力全都有了。

文思枯竭時來一杯咖啡,頓時文思泉湧。「飯後」就一定要有「茶餘」才覺得清油解膩。

咖啡和茶是否會引起骨質疏鬆(骨鬆)?

那就要由咖啡因談起。咖啡、茶、可可、巧克力與某些飲料與藥物都含有咖啡因。

一杯咖啡150毫升,約含咖啡因80毫克。因種類、準備方式與配方影響咖啡因的含量。如低咖啡因咖啡含2至5毫克,但義大利特濃咖啡就可高達500毫克以上。

茶葉發酵時間愈長,咖啡因含量就愈多。

未經發酵的綠茶,咖啡因含量只有完全發酵紅茶的三分之一。而半發酵的青茶(烏龍茶),大約只及紅茶的一半。

沖泡時間愈長,被萃取出的咖啡因就愈多。

紅茶沖泡四分鐘會釋放40至100毫克的咖啡因;但只萃取三分鐘,則只有20至40毫克。而普洱茶 咖啡因含量 2mg,麥茶則 不含咖啡因。

骨鬆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之健康第二號殺手,為國內65歲以上長者第二大慢性病。

女性每3人就約有1人,發生比例僅次於北歐國家。台灣每年有六萬人因骨鬆造成脊椎骨折;65歲以上婦女5分之1,男性8分之1,已發生一個以上的脊椎骨折。

咖啡因被認為會增加尿中鈣的排出及減少腸道對鈣的吸收,可能會導致骨質的流失。只有少數的研究指出過多的咖啡因攝取會增加髖骨或手腕骨折的機率,及減少骨質密度。

近年來更多證據顯示,只要有充足的鈣攝取,咖啡因不是造成骨鬆的危險因子。抽菸者因為有趨向於飲用大量咖啡,也可能少喝牛奶,更加重抽菸成為骨鬆的危險因子。

至於喝多少咖啡才不過量?

瑞典研究長期使用咖啡的女性每日飲用超過4杯,比每天一杯者骨質密度大約減少2至4%,尤其在每天鈣的攝取少於700毫克者。

韓國研究停經後婦女,發現喝咖啡不是骨鬆的危險因子。歐盟建議,正常成人每天攝取咖啡因以300毫克為限,也相當於4杯咖啡的含量。

但每個人體型及生理狀況不同,可攝取咖啡因的量仍然會有差異,例如東方人體型較為嬌小,可攝取的咖啡因含量,應少於西方人的攝取量,必要時,需與醫師討論。

在英國的研究,大於65歲婦女,有喝茶者的骨質密度較佳。澳洲研究也同樣指出喝茶者骨質密度較佳。茶含有咖啡因,但茶中的類黃酮(flavonoid)、氟化物、或抗氧化劑可能是增加骨質密度及減少骨折的原因。

其實預防骨鬆應從日常生活做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出「保骨新5足」

1.足夠的鈣質攝取。

2.足夠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D。

3.足夠的礦物質,特別是鈣質的攝取。

4.足夠的肌力。

5.足夠的運動。

 

除此之外,要有規律運動如快走、跑步、爬山等,避免抽菸和飲酒過量,適量咖啡因攝取,及避免吃太鹹的食物。

若發現有疑似骨鬆症狀,請尋求專業醫師診治。希望骨鬆治療從預防做起,不再是從「骨折後」才做起。許一個無骨鬆里到無骨鬆市,到無骨鬆國度的願景。


封面圖片來源:aijir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腎氣不足難怪骨質疏鬆!中醫師勸:多做四件事比猛喝牛奶更有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