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脾、腎」直接影響人體的造血功能、骨骼健康!節氣食補法 —讓你的五臟六腑重生!

| 日期:2016-07-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source:medlineplus)

二十四節氣美容食補法

一年四季之氣與人體的五臟相通,在春季時是保養「肝」最好的時機。

「肝」保養的好,可以反應在我們的指甲,光滑平整;也可以反應在筋脈,關節活動流利。

對於女性來說,「肝」保養的好,內分泌代謝就正常,月經調和,經期規則,自然就會容光煥發,神采飛揚。


夏季是保養「心」的好時機,「心」保養的好,面色就紅潤光澤無斑,全身血脈充盈,精神好,體力好,頭腦也清晰。

秋季是保養「肺」的好時機,「肺」保養的好,毛孔開闔正常,不但可以使皮膚新陳代謝正常、膚質好,更可使皮膚擔當起人體免疫系統第一道防線的功能,讓疾病自然遠離。

夏時節是保養「脾」的好時機。我們吃進去的食物都要靠脾胃系統來吸收消化,轉化成人體所需的營養,供給全身養分。

「脾」的功能正常,營養吸收代謝正常,我們的造血功能也才能正常。另外中醫常說的「脾濕」,就是脾胃功能損傷所造成,「脾」保養的好,運化水濕的功能正常,身體的水分利用代謝正常,就不會有溼氣滯留,也就不會有女性朋友常常煩惱的水腫問題。


冬季則是保養「腎」的好時機,「腎」保養的好,頭髮健康光澤茂密,骨骼也會強壯。而女性的生殖系統也與「腎」有關,「腎」保養的好,卵巢、子宮等生殖系統方面的問題自然少。

然而,如何順應一年四季的變化,以食補的方式來保養五臟達到美容的功效呢?

食物都有四氣五味,兩千多年前,人們就知道在不同的時節,利用食物不同的氣味來調整人體陰陽平衡和臟腑功能以保養身體或治病,所謂的四氣五味簡單解釋如下:

一、四氣

四氣就是食物的四種性質,即「寒」「熱」「溫」「涼」,還有另外一種性質平和的稱為「平」性。

不同性質的食物對人體有不同的功用。例如:綠豆、芹菜和西瓜等寒涼食物大多有清熱作用;而韭菜、辣椒等溫熱食物則大多有禦寒作用;大米、黃豆等平性食物,性質平和,則是各種體質的人都可食用。


二、五味

五味是根據食物的味道或功用,將食物分為「酸」「苦」「甘」「辛」「鹹」五味,另外還有一種味道不明顯的叫「淡」味。

不同特性的食物對人體不同臟腑有特定的功用。酸味(包括澀味)食物有收斂止汗、止咳或止瀉作用;苦味食物有燥濕的作用;辛味食物有發汗解表作用;鹹味食物有滋補腎臟、軟化堅結或瀉下通便等作用;甘味食物有補益氣血,補助脾胃的作用;淡味食物有利尿袪濕的作用。


一年四季的氣候變化,會影響人體的生理變化,人體要能在這種變化中不生病且保持健康,飲食上就要依據四季二十四節氣的特點,掌握時機,利用當令食材以食補的方式來保養我們的五臟。

這麼一來就能照顧好我們的頭髮、面容、指甲、皮膚、筋骨、血液循環,讓我們容光煥發、體態輕盈,達至健康美麗的效果。


一般來說,春季萬物生發向上,可用升補;夏季酷暑炎熱,宜用清補;秋季氣候涼爽,則宜平補;冬季氣候寒冷,適宜滋補。

289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二十四節氣養生美容書》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