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深夜爆哭:奶奶不記得我們了!家中有失智症患者一定要知道的4件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5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小S徐熙娣臉書粉絲專頁

小S臉書粉絲專頁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1509106909358665/videos/2033682586901092/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李欣

 

講到主持界的大咖,小S一定是名單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台柱。但自從《康熙來了》停播以後,就比較少聽到小S的消息。不過,1月14日,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小S深夜卻突然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上PO上影片,影片一開頭,只見小S默默不語,滿臉通紅,緊閉水腫的雙眼,表情十分痛苦。打開影片聲音,則聽到陳奕迅的歌曲<好久不見>播放著,小S則說她與家人這次去探望奶奶卻發現,奶奶根本不記得他們。

 

原來小S奶奶罹患了「失智症」,小S藉著這個機會除了紀念已逝的爸爸,也透過上傳臉書與奶奶的合照,提醒大家愛要及時。還說,雖然奶奶已經忘了孫女,但小S相信奶奶一定還記得爸爸,到時候如果奶奶與爸爸相遇,爸爸一定要跟奶奶說,全家人都很想她。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報導,全球罹患失智症的人口不斷地快速增加,國際失智症協會即統計預估,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患有失智症。可見失智症是種不容輕忽的疾病。

 

根據<英國國民健保署>報導,大家一定要先學會釐清失智症的徵兆:

1.間歇性精神錯亂

2.個性與心情改變

3.講話時找不到正確的字眼,難以正常溝通,跟別人聊天時也越來越聽不懂對方想講些什麼

4.需要專注力與計畫性去進行的事情、活動等等都越來越難達成

5.記憶力退化

 

根據<英國國民健保署>報導,你可以這樣預防失智症:

1.飲食健康均衡

2.維持健康體重

3.規律運動

4.盡量戒酒戒菸

5.維持正常血壓值

 

根據<Huffington Post>報導,如果身旁親朋好友罹患失智症,陪伴他們度過難關的方法如下:

1.別就這樣消失了:許多病友與病友的家人都會發現,一旦家族中有人被確診得了失智症,他們的社交圈就不斷地縮小了,有人再也不打電話過問,也不再支持他們。

2.別問太多問題:當一個人不斷喪失記憶力,你問他問題,只會在在提醒他,他根本記不得答案是什麼,進而讓病患感到沮喪與無力。所以,面對病友最好的方法其實是專注地談論此時此刻發生的正向事物。

3.克制自己別糾正失智症患者:失智症患者往往記憶力錯亂,所以當你不斷糾正他,他只會感到丟臉、生氣。因此,除非此事攸關生命安全,不然不必特別提醒他,他做錯了、記錯了。

4.照顧病友的人,也該照顧好自己的情緒:看著自己愛的人在面前不斷退化,容易使人感到恐懼、悲傷等負面情緒。適時找人聊聊,或是加入互助團體,都是個排解壓力的好選擇喔!

 

延伸閱讀

失智症救星!每天喝兩匙修復腦細胞,降伏「阿茲海默症」成本超低在家就能做

「失智症」蠶食大腦細胞不可逆,這九件事現在就要改

 

新聞參考資料:英國國民健保署(1)(2)三立新聞網台灣失智症協會HuffingtonPos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