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醉喝茶還是喝水好?唯有一種飲料不能碰,解酒不成反脫水!|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7-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宿醉

前一天飲用大量酒精飲料後,會產生身心諸多不適症狀,且時間超過24小時,為酒精進入人體後,氧化為乙醛所致。

常見症狀有:頭痛、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噁心等

喝濃茶可以解宿醉嗎?

導致水分加速代謝,加重脫水及宿醉

年節喜慶、聚會應酬往往會飲酒作樂,一不小心喝過量,第二天宿醉上身,痛苦萬分,此時喝蜂蜜水、咖啡、濃茶、鹽水各種解酒偏方全部出籠。

雖然作用未經證實,但可以確定的是―絕不能喝濃茶。因為濃茶會在血液中造成排擠效應,導致水分加速代謝,反而更易加重脫水及宿醉。

因此,若不選擇最有效的方法―打點滴解酒,喝汽水、可樂倒是可以達到緩解宿醉的功效

宿醉特效食材

1 酸梅

酸梅有助平衡血液酸鹼值, 不但能降肝火,更能幫助消化,滋養肝臟。宿醉時喝杯酸梅汁,可解酒止吐。

2 蜂蜜

蜂蜜對消除熬夜後的火氣有奇效,具有護膚美容、抗菌 消炎、促進組織再生等功效。飲酒之後喝杯蜂蜜水, 能加速酒精代謝。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Vaclav Mach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