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當「小腹婆」腰圍卻年年攀升?每天一顆「馬鈴薯」,腰圍可瘦10公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05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養生食譜

  我們都發現腹部的脂肪是多麼令人討厭的一種存在,他總是幫助我們隱藏那些我們應該顯現的腹肌,而他也會影響我們可能得到的心臟病和第二型心臟病的風險。慶幸的是,好險腹部的脂肪是不會一輩子待在腹部的,根據《Authority Nutrition》的報導當中提到的研究,我們攝取較多纖維可以有效降低腹部脂肪的形成。

纖維的種類

 不可溶性纖維

  纖維大約分為兩類,而不可溶的纖維主要是作為填充劑,在於幫助身體形成排泄物並使其順暢的通過腸道,改善便秘的問題。

 可溶性纖維

  今天要介紹的主角便是可溶性纖維,他可以和水混合形成一種特殊的凝膠狀物質,可以減緩胃中消化的速度,這樣使得營養素和水分有更多的時間和腸壁接觸,以獲得更好的吸收。他也能多幫你防止腹部脂肪的增加,在每日可溶性纖維攝取量增加10克,產生腹部脂肪的比率就降低3.7%

可溶性纖維與腸道細菌

  在我們的腸道之中,有非常多的細菌在生活、在作用,和其他細菌不一樣,這些細菌其實都是無害而且與人類互利共生的。許多的研究報告顯示,消耗更多可溶性纖維的人,對於腸道中的各式各樣的細菌有著更正面的影響,而有健康的腸道細菌,就能降低腹部脂肪的影響。

腸道細菌與減少腹部脂肪

  其實我們的身體是沒有辦法消化纖維本身,所以一旦存在到了腸道,腸道的細菌會產生特定的酶來分解纖維,促進腸道細菌的健康,提供腸道益菌的營養,而這種狀況其實就稱為「發酵」,他會產生短鏈的脂肪酸,是一種可以幫助減少腹部脂肪的脂肪。這是一種可以增加脂肪燃燒速率和減少脂肪儲存速度的脂肪酸,而且短鏈的脂肪酸不只能減少腹部脂肪,還有可以避免大腸癌的好處。

可溶性纖維減少食慾

  其實減肥也是一個很好減少腹部脂肪的方法之一,有鑑於可溶性纖維是一個強大的食欲抑制劑,他更能有效的抑制我們攝取過多的卡路里,因為當葡萄糖等營養素緩慢釋放到腸道之中的時候,身體會以較慢的速度施放胰島素,就能有效的減少飢餓感。

可溶性纖維的食物來源

  高可溶性纖維的來源,食物大概包括亞麻籽、馬鈴薯;水果的話有杏子或是橘子都有提供,可是這並不代表我們能大吃特吃這些食物,因為可溶性纖維是具有副作用的,他有可能會影起胃痙攣、拉肚子或是脹氣的狀況,《美國農業部》建議成年男性一天大約吃3038公克的纖維,而成年女性大約是2125公克的量。

參考資料:authoritynutrition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pixabay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