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乳「泡沫」好還是「液體」好?洗錯「病從手入」,細菌多超過兩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洗手乳VS泡沫洗手乳!

很少人想過這個問題,但是許多人應該都曾用過它──當你在洗手的時候,是使用「洗手乳」洗手,還是「泡沫洗手乳」洗手呢?(使用不洗手的就不要靠近我了……)根據國外新聞網站「Today」報導,兩者的清潔效果,或許有些不同,你可曾……不,想必您不曾注意過,因為這些微生物自是用肉眼無法見得的。

科學實驗:兩者洗手乳誰好?

實驗證明 泡沫洗手乳<洗手乳

越來越多的泡沫洗手乳機器出現,它的供應影響到了傳統洗手乳的生存,像是它曾取代了肥皂時的風光

UCLA藥學系的奧雷姆伊科斯醫生(Dr. Ozlem Equils)經由實驗顛覆了我們的對於洗手乳與泡沫洗手乳的刻板想像。「在濕手的情況下擠出泡沫洗手乳並搓洗六秒、沖水兩秒,從細菌在手上的殘餘量來看,效果是低於同樣時間用洗手潔手的。

 

正反兩派 意見皆有

伊科斯醫生的研究團隊選擇的是在量販店就能購買到的清潔品牌。根據《美國傳染控制期刊》指出,使用泡沫洗手乳洗手,手上的細菌菌落從3.6下降到2.6,但對照組使用傳統洗手乳的細菌菌落則從3.8下降到1.2

而伊科斯醫生的研究團隊,經由五組實驗志願者進行實驗之後,又重新驗證了這個實驗結果。

研究團隊認為可能與當初被發明的原因有關。比起泡沫洗手乳是為了清洗皮革製品而設計,傳統洗手乳則是為了洗手時的安全所設計,因為設計目的的不同也造就了它的差別,最關鍵的就是在泡沫洗手乳的洗手乳總量遠遠低於傳統的液體洗手乳。

但對於這個實驗也有反對聲音的出現,德國爾尼斯特大學手部衛生專家Dr. Guenter Kampf就認為,洗手要把細菌完全消滅,還要顧及洗手的方法與沖洗等等,若真要分辨兩者優劣,還需要有其他更嚴謹的研究背書,此理論才能成立。

 

美國食藥署 分析潔手用品優劣

    美國食藥署則對於「抗菌皂」到底比起正常肥皂是不是更能預防病菌感染打上了一個大問號。它們認為,最有效果「抗菌用品」應該是以酒精製造的潔手用品。而抗菌皂與正常肥皂的抗菌效果其實相去不遠,更重要的是它裡頭的成分內容──並不是在包裝上標示「抗菌」就有抗菌效果的。

濕搓沖捧擦 完整拆解九步驟

    根據「三軍總醫院」指出,正確洗手步驟是「濕搓沖捧擦」,需維持40-60秒,才能把細菌數壓到最少!而濕搓沖捧擦的步驟如下:

1.    以清水及洗手乳抹在手上

2.    掌心對掌心搓揉

3.    掌心搓揉手背,再兩手交替

4.    指縫間搓揉

5.    指背向掌心搓揉

6.    虎口對拇指搓揉,再兩手交替

7.    指交對掌心搓揉,再雙手交替

8.    用水沖洗後,雙手捧水潑於洗手台手把上

9.    擦乾雙手,雙手位置需高於手肘

 

參考資料 Today 三軍總醫院

封面圖片出自 Youtube Pixabay 2 salubriousexclama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