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洗手乳根本沒用?關鍵在你「洗手方式」根本就是錯的,難怪把細菌都吃下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kazoka/ Shutterstock

kazoka/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womens-hands-wash-their-soap-bubbles-672245680?src=p_wHU6GH9vv6WBsbwniJIQ-1-1

外電編譯/林宏軒

無論上完廁所、吃飯前、或摸過髒的地方之後,我們都頃向於會先洗手,但你洗手的方法真的正確嗎?你用的肥皂或洗手乳,真的可以清除手上的細菌嗎?

洗手的目的是?

洗手的第一個目的,是減少微生物的總體生物量 - 即減少細菌,病毒和其他類型的微生物的數量。我們用肥皂泡沫和用水沖洗。肥皂的化學成分有助於清除我們皮膚上的油脂,從而清除我們手上的微生物。

 

研究表明,用肥皂和水進行有效清洗可顯著減少引起拉肚子的細菌的細菌量。

 

除了沖走,另外我可能也希望肥皂或洗手乳可以「殺死」細菌。我們通過使用具有抗菌劑(如醇、氯、過氧化物或三氯生)的產品來達到這個目的。

 抗菌洗手乳真的有效嗎?

根據外媒《dailymail》所整理的一些學術研究表示,抗菌肥皂並沒有比一般的肥皂更有用。

 

我們手上的一些細菌可能具有能夠抵抗特定的抗菌劑的基因。這意味著在抗菌劑殺死了一些細菌之後,留在手上的抗性菌株可以繁殖。最後,手上的細菌便對抗菌劑具有抗藥性。

 

此外,使細菌可能具有能夠抵抗特定的抗菌劑的基因可以傳遞給其他細菌,導致更多的抗藥性菌株。另外,長期使用某些抗菌產品可能會損害您的健康。

 

例如,動物研究調查發現含三氯生的抗菌劑,過去用在肥皂,牙膏和除臭劑的成分,會破壞荷爾蒙在體內的工作方式。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已經禁止使用含有三氯生和許多其他抗菌活性成分的洗滌產品。

 

最佳的洗手方法到底是什麼呢?

 

美國疾病管制和預防中心建議我們採用以下步驟:

 

1.用乾淨的水把手弄濕。

2.用肥皂和泡沫/擦洗你的手的每個角落和細縫20-30秒(大概兩次唱「生日快樂歌」的時間)。

3.用乾淨的水流沖洗乾淨。

4.用乾淨的紙巾擦乾手或晾乾。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2800名受訪者中有93.2%在咳嗽或打噴嚏後不洗手。此外,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收集了3,749人的資料,發現,大家平均洗手時間大約是六秒鐘!

 

如果沒有肥皂和水,CDC建議使用至少含有60%乙醇的含酒精的洗手液。與其他抗菌化學品相比,酒精的抗微生物活性比較好並且細菌不太會對酒精產生抗藥性。

 

所以與其是用特定的洗手乳抗菌效果,不如好好的洗手洗久一點,只沾一下水,然後希望靠洗手乳的抗菌效果,到最後還是把細菌都吃下肚。

 

新聞參考資料:dailymai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