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吃的菜夠健康嗎?處理方式一旦錯誤「毒素」馬上就產生了!提醒你如何吃得健康又安全

| 日期:2016-07-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source:jp.123rf)

蔬菜與香草的安全問題

蔬菜與香草最主要的安全問題出在微生物。它們在田裡生長,而採收、清洗、包裝與販售時,都可能有微生物附著。

蔬菜與香草上的有害細菌每年都會導致疾病暴發。你無法光靠觀察或嗅聞,來察覺蔬菜和香草是否受到污染,即使是放在外表光鮮、乾淨的包裝袋中也是一樣。

蔬菜和香草上的微生物無法靠清洗而完全消除。
能擔保蔬菜和香草安全的唯一方式是煮熟


不要給身體病弱者食用生的蔬菜和香草(包括生菜沙拉)。

處理與端出生鮮蔬菜和香草時要小心。若有長黴或變色部位,要連著周圍完好的部位一起摘除,並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

處理好的生鮮蔬菜和香草在端上桌之前都要維持低溫,包裝好的預切蔬菜也是。

盡量別讓香草葉接觸到切口,尤其如果切口一直處於潮濕且容易滋生微生物的狀態。

先切除莖桿,再清洗與切碎葉子。生的蔬菜香草處理完畢之後,要用溫的肥皂水清洗雙手、刀具和砧板。

馬鈴薯如果轉綠,代表外皮有有毒的植物鹼,要先削除很厚一層皮之後才能拿來食用。綠色的馬鈴薯不能拿來做烤馬鈴薯皮鑲料。馬鈴薯在光照下會累積有毒化合物。

芹菜若凋萎得很嚴重,可能含有引起皮疹的化合物,丟掉不要吃。

◎新鮮蔬菜與香草的儲藏

新鮮蔬菜與香草會耗盡其有限的水分和養分,品質也會逐漸惡化,因此儲藏蔬菜與香草的目標,就是減緩它們的新陳代謝與水分流失,以降低變質速度。

蔬菜與香草大多要放置在冰箱的蔬果保鮮抽屜,或是用塑膠袋包起,以免水分流失。

蔬菜與香草在存放前,先去除受損部位、橡皮筋或帶子等。塑膠袋要稍微充氣膨脹,減少蔬菜或香草與袋子接觸的面積。蔬菜釋放出的水分會累積在接觸的部位,造成水傷。農產品要保持濕氣,但不能被沾濕。

對低溫敏感的蔬菜和香草要儲存在涼爽的室溫下,以避免損壞或發芽。這些蔬菜包括番茄、未成熟的酪梨、洋蔥、蒜、羅勒

馬鈴薯在冰箱中會累積糖分,油炸時容易褐變,因此馬鈴薯若要油炸不要放冰箱

香草要連莖一起保存,包括香芹、芫荽、蒔蘿等,並解開金屬帶或橡皮筋,把莖的末稍切掉,清洗之後用濕紙巾包起,用塑膠袋裝好後放入冰箱。或摘除較下方的葉子,切掉莖的末端,露出新鮮的切面來吸水。把莖浸入水杯,然後用稍微吹脹的塑膠袋連同杯子一起套起。

大部分的香草都要存放冰箱,對低溫敏感的羅勒要在室溫儲放

生長在乾燥氣候的香草的儲存方式月桂葉、奧勒岡、迷迭香、鼠尾草、百里香等,儲藏之前先稍微輕洗,鋪放在盤中於室溫下風乾數日。若遇到潮濕氣候,可用低溫烤箱或食物脫水機快速讓香草脫水。

如果要冷凍蔬菜,蔬菜要先以汆燙殺菁,以抑制植物中的酵素,冷凍後才不會產生異味、變色,並流失維生素。

蔬菜洗過、切好之後,加熱才會均勻快速,然後把蔬菜放入滾水沸煮2~3分鐘,再立即放入冰水冷卻,然後拍乾冷凍。冷藏時用保鮮膜包緊,擋住冰箱的異味,也避免凍傷而產生異味。

{新鮮香草如果要冷凍},先洗淨、拍乾,然後放在盤子或烤盤上迅速冷凍,之後再用保鮮膜緊緊包起。

這種保存方式可以完整保留香味,但香草在解凍時顏色會變黑、鬆軟、潮濕。

{用油保存香草或用香草製作調味油之時},要小心防範肉毒桿菌的生長,這種細菌會在沒有空氣的狀況下繁殖。香草洗淨後晾乾,蒜瓣要先用醋泡過。裝油的容器要放在冰箱中溫度低於4℃的角落,香草和油都要在數週內用完。

烹煮蔬菜與香草的要點

烹煮的過程通常會讓蔬菜變軟、顏色加深、微生物減少,同時使蔬菜中某些營養成分容易吸收,但也會減少另一些營養成分。烹煮溫度高、烹調時間短,通常能得到最好的結果。

蔬菜組織在85℃時會慢慢變軟,100℃時則迅速變軟。蔬菜煮過頭通常會變得軟爛且出現異味。薄的菜葉通常一兩分鐘就可以煮熟。


有些蔬菜要很久才能煮軟甜菜、荸薺、竹筍、蓮藕和許多菇蕈原本就質地堅實。馬鈴薯和某些蔬菜在60℃的溫度下烹煮一陣之後再煮滾,可以保持堅實口感。烹煮時,加入酸性液體通常也會減緩蔬菜變軟的速度。

蔬菜切成約略相同的大小,這樣就會同時煮熟。

切好或是削皮的蔬菜容易變黃(例如馬鈴薯和洋薊),若要減緩變色速度,可放進加了檸檬汁或維生素C的冰水中,或是撒上檸檬汁或維生素C粉末

把綠色蔬菜切成5分鐘內能煮熟的大小,烹煮時間長,葉綠素的色素就會褪掉。大片的成熟菜葉與葉柄和主要葉脈要分開煮,如此會更快煮熟。

綠色蔬菜煮過之後無需泡在冰水中「急速冷卻」以「保持顏色」。餐廳使用這種作法是因為蔬菜煮過或蒸過之後,會堆放在濾鍋上,此時殘餘的熱會繼續烹煮,讓蔬菜褪色。

何況蔬菜一旦經過急速冷卻,上菜時還是得加熱,這個過程依舊免不了會讓蔬菜褪色。


{在家裡,剛煮好的蔬菜要降溫到適合上菜的溫度},方法是裝到碗中然後拌入其他食材,接著直接上桌即可。任何一種酸都會讓葉綠素褪色,因此如果綠色蔬菜的沙拉醬中有酸性食材(醋、番茄、檸檬或其他果汁),上菜之前才淋上。

若要防止蔬菜煮熟之後表面發生皺縮,例如蘆筍、四季豆、胡蘿蔔和玉米等,可在煮好之後立即淋上些許油或奶油,如此便可避免熱的蔬菜因為水分蒸發而皺縮。

冷凍蔬菜在烹煮之前大多不需要解凍。冷凍菠菜等結構脆弱的葉菜很快就能煮熟,若要解凍,讓蔬菜塊足以剝下即可。

香草很少單獨料理,通常是因為風味太強烈,或是在烹調過程中很容易消失。香芹打成泥可保留風味和顏色,但是芫荽一經如此處理香氣便會消失,至於羅勒則會變黑。

殺菁法是讓蔬菜在滾水中燙個幾秒鐘,可以維持蔬菜鮮綠,但會讓香氣流失。香草葉子稍微炸過,大多會變得半透明而有酥脆口感。鼠尾草和奧勒岡炸過之後刺激的味道會減弱,羅勒和香芹則能保留一些原始香氣。

大部分的香草葉用175℃的油炸幾秒鐘即可。不要把葉子壓到鍋底,這會讓葉子產生一塊塊褐變。

1196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家出版社《天下最美是素顏(純天然養顏經)》

 

 

以上內容獲《讀書共和國》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