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等國家少有更年期症狀!醫指出關鍵!越早開始越好!

| 日期:2019-04-29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養生食譜

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eautiful-young-woman-suffering-backache-office-566486719?src=dY90_iher8FCsLJo6FtJzg-1-10

每日健康 /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

印尼、日本與墨西哥婦女為何少有更年期症狀?

日本、印尼和墨西哥,這幾個國家的婦女,到了五十歲左右停經的階段,除了月經會逐漸變少、慢慢停止之外,幾乎不會出現潮熱、煩躁、心悸等惱人的更年期症狀,身體上也不會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非洲某些國家,情況也是如此。

少有更年期症狀的關鍵竟是「飲食」!

.日本:納豆、味噌和豆腐

根據研究發現,日本的飲食裡面含有大量的黃豆製品:納豆、味 噌、豆腐、醬油 ⋯⋯,這些大量的黃豆製品,會提供很多大豆異黃酮,以及其他多種生物類黃酮。大豆異黃酮與其他某些生物類黃酮在體內會產生類似雌激素的效果,但又不像雌激素那麼強烈,會比較溫和,所以有「植物性雌激素」之稱。

婦女在越接近更年期的階段,體內的雌激素數量會逐漸減少,這時如果能多吃一點黃豆製品,就可以平衡、調節回來。而體內雌激素太多的婦女,例如患有子宮肌瘤、乳癌、經前症候群的人,這些植物性雌激素也具有調降體內雌激素的功能。怎麼調呢?由於植物性雌激素會與體內過多的、真正的雌激素互相競爭,使真正雌激素作用在乳房、子宮這些「標靶器官」的作用減弱,而達到調降過多雌激素的目的。

K321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image-photo/miso-soup-515995567

.墨西哥:墨西哥捲餅

大自然中,有許多藥草與營養素具有雙向調節的作用,大豆異黃酮就是其中的一種。因為大豆異黃酮這種植物雌激素與標靶器官上的受體的結合,是一種「若即若離」的關係,不論體內雌激素太多與太少,它都會達到雙向調節的作用。這是大自然的奧妙之處!日本婦女因為吃了很多的黃豆製品,所以才會出現更年期症狀不明顯的結果。至於墨西哥人吃些什麼呢?他們常吃一種叫做墨西哥捲(Burrito)的食物,裡面包了肉糜和豆糜。我觀察過墨西哥的料理,發現他們除了Burrito,也吃很多的豆類製品,所以也是這類植物性雌激素的影響所致。其實不只黃豆製品,許多蔬菜、水果也含有大豆異黃酮,所以多吃蔬果對女性很好,這也是原因之一。

.印尼:木瓜

珍貴的植物性雌激素接下來談談印尼人的吃食。南洋國家有個習俗,婦女每到更年期的階段,都會吃很多的木瓜,木瓜裡也有大量的植物性雌激素和其他植物營養素。很多植物營養素在大自然的蔬菜界裡,會以五彩繽紛的形象和顏色呈現出來,例如枸杞裡的葉黃素、紅蘿蔔裡的胡蘿蔔素。還有,我們常看到樹葉因季節變化而改變顏色,這也是因為葉子裡的生物類黃酮正在轉變之故。例如從尤加利樹葉裡萃取出來的檞黃素,就是一種非常鮮豔的黃色。

Paulo Vilela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image-photo/papaya-228889627

台灣和日本飲食文化的差異?

印尼人吃木瓜,日本人吃納豆、味噌和豆腐,墨西哥人吃Burrito。綜觀三國的吃食,都是大豆異黃酮和其他植物性雌激素吃得比較多,使得婦女在面臨更年期來臨時,幾乎不會產生更年期的症狀。那麼,也許你又有話要說了:我們台灣人的飲食習慣不是跟日本人很像,也吃很多的豆類製品嗎?沒錯,台灣早期婦女的更年期症狀的確很不明顯,只可惜這個習慣並沒有完全承襲下來,近年來台灣人的飲食內容越來越美式化,情況才有所改變。而且從前婦女的更年期都來得比較晚,約五、六十歲左右,現在都提早了,大概四、五十歲就來了,而且有症狀的人越來越多。尤其上班族女性,壓力大、運動少、身體虛,我在臨床上看過幾個三十幾歲就更年期的案例。

預防更年期症狀,越早做越好!

根據美國的研究總結,要避免更年期症狀發生,必須多吃蔬果與大豆製品,而且越早吃效果越好,最好從青春期就開始。另外,常常適度運動,保持最佳體能,也是預防更年期的好方法。

.更年期吃保健食品真的有效嗎? 醫師:恐怕只是白花錢而已

.女性45歲後邁入更年期,多吃這1道延緩卵巢老化

本文出自《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內容由新自然主義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新自然主義 / Via  新自然主義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