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鹽就能遠離高血壓? 醫學博士:多吃3食物才能真正遠離三高

| 日期:2018-10-1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三高飲食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n-selfmonitoring-blood-pressure-tensiometer-hypertensive-620599730?src=ZYAiXHStMHVcbgKybGTzKg-1-7

每日健康/半田俊之介 (東海大學醫學部內科學兼任教授) 

蔬菜富含的鉀鹽,可以排泄人體多餘鈉鹽

蔬菜富含人體保健所不可欠缺的維生素、礦物 質、膳食纖維等珍貴營養素,儘管好處多多,卻是 飲食快速西化的現代人,最容易攝取不足的食物。想要飲食均衡,就必須養成經常自問「我今天蔬菜吃夠了嗎?」的好習慣。不但如此,蔬菜內含豐富的礦物質成分—鉀,這是高血壓者最需要的礦物質。因為鉀可以把 食鹽的主要成分—鈉排出體外。

海藻與蔬果 也有排泄鈉鹽的功效

關於鉀離子能排泄鈉離子的作用機轉,在此為大家做一個簡單說明。人體的鉀離子與鈉離子,會在細胞的裡面與外面維持穩定的平衡關係。也就是說,當鹽分攝取過量,細胞內的鈉離子會增多,鉀離子就會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內,把多餘的鈉離子 拉出細胞外。從上述的內容中,可得知:想要排出體內多餘的鈉鹽,可藉由鉀來幫忙。而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礦 物質—鉀,所以多吃蔬菜可以排泄體內的鈉鹽,提升降血壓的功效。除了蔬菜以外,海藻類和水果也富含鉀,平日應該均衡攝取以保健康。

五顏六色的蔬菜各擅勝場,多吃令人健康

想要預防並且改善高尿酸、高血糖、高膽固醇、高血壓等生活習慣病,一天應該要吃足350克的蔬菜。

此外,特別建議要多食用胡蘿蔔、南瓜、青椒等,色澤鮮豔且五顏六色的蔬菜。這些多彩繽紛的蔬菜,含有大量維生素 A C E 、β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可以提升抗癌的免疫力、擊退令人體老化的自由基。另外,諸如小黃瓜、萵苣、白蘿蔔等的,顏色較淺的淺色蔬菜,則是補給維生素 C 的寶庫,一樣也不可或缺。

我們平日在擬定三餐菜單時,注意力總是被肉、魚這些搶盡鋒頭的主菜給吸引,卻忽略了更 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為這些主菜搭配豐富的蔬菜。請牢記「均衡的飲食就是多吃蔬菜的飲食」這重要的飲食法則。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血壓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二版〉》

 

以上內容為《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126?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0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