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油」的飽和脂肪導致「心臟病」又易胖?別搞錯了!最大敵人其實是這種「脂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8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大家每次減肥的目的大約都不盡相同,大約都是為了健康或是美觀,因為肥胖有可能會造成糖尿病或是心血管疾病,於是我們都從「脂肪」著手,讓自己減少脂肪的攝取,但是根據研究發現,原來,碳水化合物才有可能是我們肥胖的最大元兇?

 

飽和脂肪引起肥胖?

  在《PLOS》期刊當中,曾經有人發表飽和脂肪酸會引起心臟病的理論,於是我們時至今日都還在拒絕吃進脂肪,可是我們不論成人或是兒童的肥胖率卻沒有向下而是逐漸提高。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關係

 相互作用

  根據研究顯示,他們進行了為期將近半年的飲食計畫,他們逐漸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並且同時減少總脂肪和飽和脂肪的攝取量。當然卡路里和蛋白質都是維持不動,而隨著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向上時,會導致心臟病和糖尿病的脂肪酸又名棕櫚油酸,就會逐步的向上攀升。

 相互影響

  只要棕櫚油酸的濃度提高,就代表我們的碳水化合物大多都是轉化為脂肪,而非作為能量燃燒,所以我們吃進越多的碳水化合物就會影響到身體是如何處理飽和脂肪的。

 

脂肪種類

 單不飽和脂肪(MFUA

  大多在橄欖油;核桃或是多數的堅果類,連水果中的酪梨當中都富含這類單不飽和脂肪。

 多不飽和脂肪(PUFA

  在室溫之中大多都是液態形式,主要在向日葵、亞麻籽、大豆、玉米、或是芝麻油當中,連沙丁魚和鮭魚也都是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

 必須脂肪酸(EFAs

  這是我們身體沒有辦法字體產生的膳食脂肪,主要就要靠飲食當中所含的那些OMEGA-3OMEGA-6脂肪酸來提供,而大多能從鮭魚、亞麻籽、核桃和杏仁當中所取得。

 飽和脂肪酸(SFAs

  大部分的豬油、黃油、牛油都是這種飽和脂肪,其實在不多吃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當中是很好的,因為當限制住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身體就會燃燒的你的飽和脂肪來當作能量。

 

全力避免反式脂肪

  我們該要全力避免的就是反式脂肪,他不只會讓我們增加心臟病的風險,還有可能會讓我們更容易肥胖,油炸食品、餅乾、糖果和經過氫化的植物油都是要盡全力避免的。

 

參考資料:livestrong

封面圖片出處:flickrwiki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