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案例!85歲阿嬤神猛,24年抗雙癌還創業助病友,她:抗癌心法其實只有這一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9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兩性心靈

就算你非常悲傷,又痛苦,已到無可忍耐的程度,但是並沒有治療不幸的特效藥,只有認命去接受煎熬和忍耐,但請別失去勇氣。請學著相信每一件事情的發生,必定有它好的開始,只有心態積極的人才會做這樣的思考。

 

初識癌症的那天......

我是念服裝設計的,三十年前因百貨公司很少,因此設計服裝的營利是很好的,我大部分的客戶是有錢人家還有官太太們,民國七十九年因胃不舒服,趁著過年休假去做健康檢查,報告書上竟然有「胃腺癌」三個字。多刺眼呀! 一瞬間,好像天在旋轉,地在震動,我想難道我的世界末日已來臨?

 

大哭一場之後,我告訴自己:不! 我還能呼吸,我的手還能動,我還有明天,後天,大後天……。

 

但是這種自我安慰的話,一會兒就消失了,「癌」這個字又占據了我整個心思,「癌」將我的視野遮住了,前面是白茫茫的一片,我不知該怎麼向前走?

 

時光也好像突然間停止,雖然時鐘還是按著分秒在前進,但我卻靜靜地坐在那裡,好像被關在永無天日的地獄一樣,我忘記了過去,也沒有未來,有的只是一個孤獨的我,更糟的是一直在擔心治療是否能痊癒的問題。

 

無論如何我都要活下去!

我拿著報告書去請教醫師,又去找尋第二個建議,我現在有第一個發現癌的情報,又有第二個建議的情報,剩下的是自己要如何去面對。想了一整天腦筋還是一片空白,好像一個瞎了眼的盲人,在黑暗中四處尋找失落的東西,既著急又無奈,我一直在摸索,經過一段漫長的時間,我選擇作正統的治療,治療告一段落後我決定去日本做心理治療。

 

我去過日本的柴田醫院、帶津三敬醫院、東札幌病院。

 

他們除了上課,心理輔導,大部份都是以偉人成功的故事來做激勵,有一個我最印象深刻的故事。

 

這個故事是--「拿破崙」,我們都聽說過吧! 他最後的失敗是什麼呢? 拿破崙一生善戰,他的心機很重,總能用別人想不到的方法,南北轉戰征服別人的國家、豐富自己的領土,但是他竟然沒想到,最後會死在最簡單的思維上。

 

拿破崙最後的失敗是滑鐵盧戰爭嗎? 不是,拿破崙的最後失敗是敗在一枚棋子上。

 

滑鐵盧失敗後,拿破崙被流放到聖哈勒拿島,島上的生活是艱苦又無聊的,他的好友就想盡辦法幫他送了一件珍貴的禮物,一副象棋。這是一副用象牙和軟玉製成的高級產品,拿破崙非常喜歡,寂寞時就拿出來一個人下棋,以打發時間,直到他死去。

 

拿破崙死去後象棋好多次被高價轉手拍賣。

 

象棋的新主人有一次在整理寶物時,發現棋子的底下可以打開,當打開時才發現有一個驚人的秘密,棋子裡有一張手劃的地圖,上面很仔細地劃著如何從小島逃出去的途徑。

 

問題就在於拿破崙始終沒有逃跑的意念,所以他不會去想朋友為什麼送兩人才能玩的象棋給他。


這大概是因為他沒有想活的意念吧! 不然他是一個心機算盡,可用常人意想不到的方法到處向他國挑戰,很多國家都被征服,但最後卻失敗在一盤棋子,難道這不是求生意念不足的下場?

 

 

抗癌也是一種事業

如果把與癌搏鬥,當作是自己的另一種事業,認真去策劃經營的話,說不定能像面壁九年才悟道的達摩大師一樣,把成果帶到最高峰,讓後人可以去學習。

 

首先我想到的是我能不能繼續保持這種達觀的心態,想抓住集中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更難的是永久的持續。如果沒有這種氣魄,集中力很快就會消失,為什麼會失敗? 為什麼得不到成果? 就是沒有一心一意的努力到最後。

 

人的肉體要經常鍛鍊才會越壯、越美,繼續就是力量,能持續的抓住集中力的人,必定有他自己的鼓勵哲學。

 

一個成功的人,始終不會忘記自己該有的精神,他的魅力就是至死都會保持成長的努力與方向。


曾經有位長輩講過:「成長是一種美,跟一個不懂得成長的人講五分鐘都覺得很累。」不分職業、性別、年齡,只要有向上的意志,直到臨死他還是可以成長。

 

如果你自認為夠了,那就不會再進步了,如何去達成自己的目標,持續去完成終生成長,那也是鼓勵自己的一個重要關鍵。

 

 

 



【本文摘自晨星出版我的24年抗癌生涯:我被鼓勵,我省思》,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Joe Techapanupreed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