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避孕藥」能改善經痛?醫師盤點10個真正有效的止痛方法

| 日期:2018-10-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婦科疾病

(無論是原發性痛經或次發性痛經,只要經由正確的診斷而後給予適當的治療,都將能明顯的改善婦女們的生活品質,而快樂的迎接月經的到來。)

La corneja artesan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婦產科 陳永鴻主治醫師

 

紅色的夢魘--痛經

痛經、亂經及生殖道炎症是一般婦科門診最常見的三大問題。根據統計,痛經的發生率大約為50%左右;也就是說在台灣約有兩三百萬的婦女每個月為痛經所困擾。

而嚴重的痛經可能會影響女性朋友的情緒,社交活動,甚至連日常生活都可能受到限制。長久下來,有些婦女因而恐懼於月經的到來,視月經來潮為最大的夢魘。

痛經發生的原因

痛經發生的原因依原發性痛經或次發性痛經而有所不同。所謂原發性痛經就是在骨盆腔或子宮內並無病理性因素存在。關於造成原發性痛經原因的假說有很多:早在西元前五世紀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就曾提出子宮頸阻塞以及經血滯留可能和痛經有關;近代的研究則認為原發性痛經與子宮肌肉的活動性增加有關。

而某些前列腺素(PGE2, PGF2α)的生成更是與痛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在正常有排卵的月經週期裏,排卵後子宮內磷酸脂(製造前列腺素的物質)的合成增加而造成PGE2, PGF2α的濃度上升。

而PGE2,PGF2α正是一種強烈的子宮收縮劑。此外,精神層面的因素在原發性痛經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廣受注意;不過,精神因子一般來說和經前症候群較有關係,而和原發性痛經的關係較不密切。

原發性痛經的治療:

(一)口服避孕藥:

對於有避孕需求的痛經患者而言,口服避孕藥可說是最佳選擇。服用口服避孕藥的痛經患者有九成以上可獲得緩解。

(二)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

就是一般的鎮痛解熱劑。大約80%的痛經患者服藥後可緩解症狀。不過在長期使用下容易產生耐受性,因此在使用四至六個月後必須更改劑量或藥物。

(三)含黃體素的子宮內避孕器:

這種子宮內避孕器可抑制排卵,減少月經量。對子宮內膜異位引起的痛經特別有效。

(四)經皮吸收三硝基甘油:

在黃體期末黃體素濃度下降不僅會造成PGE2, PGF2α的濃度上升,也會使氧化氮(NO)的濃度下降;氧化氮本身具有放鬆子宮肌肉層的作用,氧化氮的濃度下降也會引起子宮的收縮。研究顯示,使用三硝基甘油作為體內氧化氮的來源可減輕子宮的收縮而改善痛經。

(五)物理治療:

包括經皮神經電刺激療法、針灸、脊椎整復、熱療法等。

(六)飲食療法:

關於緩解痛經常見的飲食治療包括有酒、熱飲、高鈣低脂的飲食、蔬果、豆類食物等。

其中蔬菜、水果及豆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經由體內吸收後可形成三系列的前列腺素(PGE3,PGI3,TXA3);這些三系列的前列腺素有抗發炎反應的作用,可減輕痛經的症狀。

而動物脂肪,烹飪用油則含有較多的omega-6脂肪酸,這些omega-6脂肪酸正是造成痛經的元兇--PGE2, PGF2α合成所需的物質。

(七)運動:

運動是減輕壓力的最佳方法;藉由運動可適當的調整情緒,而研究也顯示運動對痛經是有幫助的。

(八)精神心理治療:

在原發性痛經病因的研究中,精神因素也引起廣泛的討論;因此,精神心理治療對某些痛經的患者也有一定的療效。

(九)其他:

包括子宮頸擴張術、薦前神經切除、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鎂離子等也都有人提出。

至於次發性痛經就是在骨盆腔或子宮本身有一些病理性因素,常見的原因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腺瘤、骨盆腔發炎、子宮肌瘤、子宮內避孕器、子宮頸狹窄、生殖道結構異常等。

而引起次發性痛經的病因多可經由超音波檢查、內診或血液檢查來診斷。次發性痛經的治療則必須針對引起痛經的個別病因給予藥物或手術的處理。

無論是原發性痛經或次發性痛經,只要經由正確的診斷而後給予適當的治療,都將能明顯的改善婦女們的生活品質,而快樂的迎接月經的到來。

 

封面圖片來源

La corneja artesan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女人長期沒有恩愛會痛經、老得快?性學專家終於說出真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