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代謝率一垮,30歲後不吃不喝照樣胖!脊科醫師一招開啟燃脂模式,躺著都能瘦到小腹內凹|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運動燃脂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黃如玉,美國、加拿大脊椎神經醫師】

 

就算吃得再少,喝水也會胖!

 

年過30後的第一大致命傷,大概就是「喝水也會胖」!這個通病無論男女,只要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幾乎無一倖免。在「初老」症狀當中,除了第一名的「容易忘記事情」外,應該就是「變胖」最令人困擾了!

 

最多人感受到的,是自己的新陳代謝變慢了,原本每天排便的習慣,變成2∼3天才能夠順利排出。還有一種情況是,在過去,你可能會在下班後買個小吃,回家吃個餅乾、睡前吃個巧克力,偷偷滿足口腹之慾,身材卻也沒變型。然而,到了一定年紀後,明明吃東西的分量沒有增加,但體重卻開始直線上升了。

 

而且就算刻意減少飯量、早點用餐、限制自己睡前幾個小時內不能進食,歷經辛苦的節食後,身材還是一樣胖!更奇怪的是,很多人會說:「我20幾歲也是這樣吃,甚至還吃更多,也沒有現在這麼胖呀?!」這又是為什麼呢?

 

 

節食不會提高代謝率, 甚至會加速老化和發胖

 

 

 

如果說,這是因為年紀大了、新陳代謝「自動」變慢引起的,其實有一點不公平,雖然新陳代謝的速度會和年齡有部分關聯,但是其實代謝的速度,和你的肌肉量更有直接關係!

 

身體燃燒熱能的模式,大約30%是和「活動」有關,例如走路、運動、跑步、煮飯等等,大約10%是用在產生熱能的這個過程當中,其餘的60%,也就是大部分的熱能,都是消耗在「非活動」,相當於靜止的狀態下。會使用到熱能的系統,包括心臟、肺臟、血液循環系統、神經系統、皮膚、腎臟等等,也因為這些系統相互作用配合,我們的身體才得以維持體溫、血壓、禦寒、呼吸等日常功能。

 

 

在非活動的狀態下所消耗的最低熱能,我們稱為「基礎代謝率」,影響基礎代謝率的兩大變因,一是年紀、二是肌肉量,所以,雖然年紀大了代謝的確會跟著變慢,但是缺乏足夠的肌肉,更會加速基礎代謝率下降的速度,提高發胖的機會。

 

 

當我們為了瘦身而節食時,一旦身體發現進入體內的營養,不足以維持身體應有的基礎代謝,聰明的身體甚至會「自動」降低基礎代謝所需的熱能,節約使用身體僅有的熱能。因此,節食不但不會提高基礎代謝率,還會降低基礎代謝率,反而加速身體老化和發胖的速度!

 

 

 

因此,若要扭轉這個現象,提升肌肉量絕對是最簡單又直接的方式。多做肌力訓練,也就是稍有阻力的重量訓練,不單單可以減少脂肪量、增加肌肉量,還可以同時增加基礎代謝率,讓你就算睡覺也能燃燒熱能。而當我們進入這個「易瘦模式」之後,偶爾嘴饞享受生活中的口腹之慾,就再也不用感到罪惡了!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體態決定你的年齡:這樣做,60歲可以擁有30歲體態:照顧脊椎.骨盆平衡.增強肌肉.保護關節.快樂放鬆,文章由新自然主義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pinteres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