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屢屢失敗?醫生:四種方法調整「味覺中毒」,攝取熱量減少60%|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1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運動燃脂

點此一鍵加入【每日健康】官方LINE粉絲團

加入好友

 

味覺中毒是非常巧妙且韌性十足的狀態,因此為了治療和戰勝它需要高度的架構療法。所謂的架構療法,是用限定意識或想法來做為基礎的條件,也就是藉由改變環境或系統,提升行動和想法來產生變化的治療,相較於登高一呼「就這樣思考和行動吧」的大方向,更好的做法是訂定明確的遊戲規則,讓人們自然而然地隨之改變想法和行動。在要求人們的思考變化之前,應該要先立定足以推翻舊觀念的新思維,為新的目標開始鋪路。

 

架構療法範例

*將飯量和小菜數量減少

*外食之前,先選定菜單再吃

*外食時,減少進食量

*不使用湯匙

*烹調時不要撒鹽,只在必要時選擇性的加鹽

*不喝湯,只吃料

 

味覺中毒的架構療法中,必須要銘記在心的一個核心事項是「別人提供多少分量就你吃多少」還是「提供給你吃的食物,大部分都比你需要的多」。在診間裡面總是會聽到以下的問題,「醫師,我可以先把飯菜裝得滿滿的,然後再視情況剩飯菜嗎?」但請別忘了,大部分的味覺中毒者不會只吃「適量」,而是別人提供多少就吃多少。根據Fisher等研究指出,使用相同的碟子,然後比較每天吃建議攝取量的人,以及吃建議攝取量2 ∼ 2.5 倍的人的飲食攝取情況,結果提供兩倍以上食物的組別都會比建議攝取量多出25 ∼60%,熱量攝取也增加13 ∼ 39%左右,導致肥胖的其中一個原因──熱量攝取過多的效應,所以如果提供味覺中毒者們超過建議攝取量的食物,然後要他們只吃自己需要的量而留下多餘食物的這種想法,就如同把魚店交給小貓來顧還覺得安心,是一個既天真又危險的想法。

 

味覺中毒的架構治療法

使用像畫有刻度的兒童飯碗,事先設定好應該要吃多少,抗拒感就會減少,接受度也會提高。

 

1. 把我的食器換小

飯碗的尺寸越小越能達到減少體重的目標。這是取決於想剩飯的慾望和貪吃的情況。也就是說,如果在大碗裡裝少少的食物,會覺得好像吃比較少,相反的如果用小小的碗卻裝得滿滿的,就會覺得好像吃很多。剩飯的慾望越大,就會讓味覺中毒的強度越高。所以你現在需要立刻把自己的飯碗和小菜碟縮小。

 

2. 一起吃飯的時候,把自己要吃得份量額外處理

在韓國,時常會有好幾人一起共用一個碗來吃飯的飲食文化。可是這樣吃飯就無法精準地掌握究竟吃了多少。所以把要吃的份添到自己的碗裡,確實知道吃了多少的量才能有效地進行減重。

 

3. 減少小菜的碟數

我們很容易跌入的陷阱就是即便減少了飯量卻還是吃相同份量的小菜。這是因為人們總覺得小菜吃很多種類才能攝取到豐富的營養素。但其實幾乎沒有人有缺乏營養素的問題,再加上放置各式各樣的小菜在桌上只會更刺激食慾,如果不吃的話又會在心底留下慾望的殘渣,所以請勇敢的減少小菜的數量吧。

 

4. 外食時稍微吃少一點   

我總是強調,外食的份量通常都是1.5 人份,不僅是供餐者的「善良錯誤」,同時也為了增添用餐的風味,食譜總是主張給予超量的食物。如果是減重中或時常外食的人,根本就只能吃其中70 ∼ 80%的份量,不然就請發揮少量點餐的智慧吧。

 

──整理摘自《減肥,從味覺開始!韓國最新流行味覺矯正瘦身法,讓你吃的健康不復胖》

 

這是「幫你矯正味覺」的一本書。

不單純只是教你如何減肥的各種招數,是其他減肥書籍無法比擬的。

 

 

封面圖片來源:韓國健康保險委員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