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營養性「生酮」飲食實驗,竟減去了「半個自己」,控制血糖成功、兼顧飽足感|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3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每日健康】官方LINE粉絲團

加入好友

 

  在現實世界中,酮症到底看起來如何,是什麼感覺?我想要知道答案,所以我從2015年5月開始,便開始進行為期一年的酮症實驗。讓我在此先聲明,這個實驗僅反應了我個人的經驗,不包括別人的經驗,也不是任何針對生酮飲食的客觀科學實驗。這只發生在我身上,在我測量營養性酮化對身體影響的測試。

 

  2012年春天時,我讀了低卡生酮飲食作者傑夫.沃雷克與史蒂芬.菲尼醫師所著的《低碳水化合物表現的藝術與科學》,他們說明了運動員為了增加運動表現的生酮飲食背後原理,主張相較於使用碳水化合物作為燃料,燃燒脂肪並且使用酮體作為身體的主要燃料,能夠產生更好、更持久的能量,創造更好的運動表現。

 

 

科學測量營養性酮化的實驗

  我就是在這本書中首次學到了血酮檢驗,以及他們所謂的「營養性酮化」概念。

 

  在當時,雖然自己採用了相當好的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飲食,但我卻復胖、昏昏欲睡、時時感到疲勞,而令我相當困擾。因此,我希望能夠釐清問題在哪裡。在實驗當中,我總是在早上醒來空腹時使用precision Xtra 血酮計測量血酮值,同時也測量體重與血糖。晚上我在最後一餐至少四小時後再次測量血酮與血糖。這樣的儀式成為我一整年當中的每日例行公事。

 

  我想要盡可能以科學的方式測量營養性酮化的結果,這就是為何我做這麼多檢驗的原因。但對一般人來說,每週分別在早上與晚上檢驗血酮一次,就足以讓你追蹤自己的進展,不需要破費買更多血酮試紙進行檢驗。然而,由於血糖檢驗比血酮檢驗來得便宜,所以在空腹的狀態與餐後檢驗一次血糖是個不錯的主意。

 

  營養性酮化沒有已知的風險,和糖尿病的酮酸中毒不同。如果你真的擔心升高的血酮值,最好的方式,就是同時檢測血糖值--如果血糖的數值小於240毫克╱分升,那就沒問題

 

  你往往會發現,血酮上升時,自己的血糖值大幅下降(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例如,對我來說,我在早上看到血糖值為60多,血酮值超過2.0毫莫耳的情形並不罕見,我覺得一切都很好。這只是營養性酮化帶來的諸多好處之一。

 

  在我長達一年的營養性酮化實驗過程當中,我一直注意著自己體重、血糖、血酮的數字。此外,我也會注意自己的感受、睡眠模式,在運動時的精神狀態,以及在酮症狀態中身體的感受。如果出現改變,我就會特別留意。

 

 

我太太也忍不住跟著我生酮飲食

 

  要讓身體從燃燒醣的機器變成燃燒脂肪的機器,要花2~6週的時間,所以在這段過渡期間,必須要對自己有些耐心。

 

  對我來說,攝取85%的脂肪、12%的蛋白質、3%的碳水化合物就能夠奏效。隨著時間過去,我已經調整到接近80%的脂肪、15%的蛋白質,以及5%的碳水化合物,這是我維持到今天的不變比例。我並不會執著要絕對精準,謹守這樣的比例,但這些數字是我的底線。當然,選擇最佳品質的完全食物,能夠讓你的酮症健康狀態發揮到極致。

 

  請注意,我這麼做時並不會計算熱量,但我每日攝取的熱量很可能接近2300至2500大卡。當你讓身體獲得足夠的養分並且進入酮症狀態時,那些熱量就能自行被人體消化。切記,我明白大家喜歡遵守確切的比例、  主要營養物質的公式、攝取食物的清單,但要進入營養性酮化,卻不是這麼一回事──你必須找出屬於自己的一套。

 

  我太太克莉絲汀看到我的實驗結果大感驚訝,決定也要親身體驗生酮飲食4星期,她進入酮症時,攝取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比例為57╱29╱14,每天的熱量約為1500大卡。

 

天啊,改變真的發生了!

 

*飢餓感消失了!變少然後就不見了!有些強效的處方藥物讓大家花大筆錢來抑制食慾,但酮症就能夠自然達到同樣效果,讓我一次就能自然節食12、16,甚至是24小時--現在,你知道酮症最大的好處是能夠控制飢餓感。

 

*血糖得到控制!我的血糖值在實驗之初,落在95以上到100出頭之間,在幾個月之內,就降到了75到80出頭之間。雖然我服用了穩定血糖的補充品glycosolve,但我最後透過酮症讓血糖維持在健康的範圍內後,就不再服用這種補充品。當你透過營養的方式產生酮體時,血糖並不會大幅上升。我在實驗開始時檢驗自己的HgA1c 值(為調節血糖的關鍵指標,顯示過去三個月的平均血糖值),得到的數字為5.4。那個數字並不可怕,但顯然有進步的空間。在進入營養性酮化6個月之後,那個數字掉到了4.7,也就是每日平均血糖為88毫克╱分升。

 

*心臟變健康了!高密度脂蛋白增加了,低密度脂蛋白粒子也變成比較健康的大型鬆軟顆粒,我的C反應蛋白(一種發炎的關鍵指標)也降到了最佳的範圍,心臟斷層掃描的結果顯示,沒有鈣化的斑塊累積在冠狀動脈當中。

 

*運動表現變好了!在實驗的前幾個月當中,我的體力就開始變好了,這讓我想了解在身體以酮體為主要燃料之後,我在健身房中的表現會如何--我之前進行高強度訓練時,都會出現嚴重的低血糖,舉重後出現的肌肉痠痛得花上7~10天才能恢復。在我進入酮症狀態開始運動後,我每3天都會做一次20分鐘的全身舉重,發生在我身上的情形如下:沒有暈眩、昏倒、疲勞、虛弱的狀況,精力相當充沛,也沒有飢餓或渴望進食的情形,全身意外地充滿精力,在運動之後也覺得精力充沛,肌肉恢復迅速,也增加了許多力量。這實在讓我大吃一驚,不僅我的力量增加了將近3倍,也發現自己的肌肉增加許多。

 

*體重減輕了!在維持營養性酮化的這一年當中,我總共減掉了35公斤。但我想要分享,你吃健康的食物,過著健康的生活時,減重只是附加的價值,比其他的健康效益來得不重要。雖然許多人強調減重,但做讓你健康的事才是更重要的事,因為你這麼做了,很快就能減輕體重。

 

*更多美好的結果!至於我身體出現的改變,則比較難以量化:我很快從原本每晚勉強睡個4、5小時,進展到現在能夠擁有7~9小時的深沉睡眠,能夠充分獲得休息。我的思緒也變得清明許多,冒出大量面皰的情形也減少了,連我的排便週期都正常了起來。然而,這僅是我採用生酮飲食之後的少數好處而已。

 

 

──整理摘自《生酮治病飲食全書》

 

 

終於等到了!台灣生酮界最盼望的一本生酮飲食書!全世界唯一持續一年嚴格的酮體親身驗證,至今已持續四年以上的生酮飲食生活!完全擺脫高血壓、高膽固醇,成功減重82公斤,並有全球23位醫學專家的共同見證!連專家都拍手叫絕,迫不及待想投入酮症的境界!

 

 

 

封面圖片出自:Daum

 

參考資料:柿子文化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