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感冒的命 病了怎麼辦? 掌握感冒後「黃金48小時」 讓你變回「一尾活龍」

| 日期:2018-04-02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流行病學

最近氣溫逐漸轉暖,終於擺脫濕冷天氣。但可別掉以輕心,早晚溫差大,是最容易感冒的時候!很多人覺得感冒是小毛病,但您知道感冒也有「黃金48小時」嗎?時間之內若處理得當,不但症狀可以立刻減輕,病也能好得更快。要是過了這48小時,不但變得難治,要是出現併發症,可是會致命的!要是你真的「中鏢」感冒了,卻根本沒有時間休息,該怎麼做呢?現在就讓《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以及專家告訴你其中方法,讓你可以快速緩解症狀、調節免疫與增強抵抗力,變回「一尾活龍」!

 

乍暖還寒,流感威脅仍在,殺傷力不容小覷!

 別以為天氣轉暖就掉以輕心,現在日夜溫差大正是流感病毒要趁虛而入的時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也提醒大眾,千萬不要小覷流感的威力,也不能因為感冒症狀比較輕微而掉以輕心。臺安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鈞鼎與營養師宋明樺也提醒大家,不要以為感冒只是小毛病,一不小心可能併發大麻煩,尤其是免疫力比較弱的老人和小孩,要更加注意。

 

可怕的流感併發症

 流感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可能併發重症,包括中耳炎、鼻竇炎、急性支氣管炎、肺炎、心包膜炎、腦炎、繼發性細菌感染等等。什麼是繼發性細菌感染?資深媒體人李建興以下舉例說明。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可怕的流感併發症

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幼童感冒後跛腳 竟是髖關節遭感染 造成繼發性細菌感染

  資深媒體人李建興表示,有一名六歲男童感冒發燒後,左大腿出現疼痛,走路一跛一跛的情況,父母發現後趕緊帶他求助骨科醫師治療。男童左大腿外觀上沒有異常,經超音波檢查才發現左髖關節有明顯積液情形,確定為化膿性關節炎(Septic arthritis。醫師解釋,男童感冒病毒感染後,併發細菌性感染,也就是所謂的繼發性細菌感染。細菌循著血液侵犯髖關節,所幸及時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病症才獲改善。

  幼童罹患化膿性關節炎,有高達七十二%的比率是經由血液循環中得到,常常是感冒過後引起併發造成的。提醒父母,孩童的髖關節感染屬於急症,需要緊急的治療。孩童如果抱怨腳痛,伴隨發燒、甚至有跛行的現象,應立即尋求專科醫師檢查治療,避免細菌感染而侵害關節,造成永久性的損害。

 

沒有感冒的命  病了只能靠急診使用類固醇

彰基家醫科醫師劉晏孜表示,有些患者來急診,一來就會問可否吊點滴,因為點滴效果最快、最不需要花時間等待。點滴裡面是維他命B、止痛藥、類固醇,從血液進去、很快吸收。但6~8小時藥效過去後又會不舒服。強調點滴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建議患者還是要針對病況對症下藥。臺安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鈞鼎也補充說明,有的人因為工作需要,會希望可以有立刻緩解症狀的辦法,這時醫生會用藥效較強的抗發炎藥物或類固醇,把症狀壓下來。

  類固醇主要的功能是消炎,如果長期使用會有副作用,如:腎功能受損、體重增加、水牛肩、月亮臉。但患者如果已經很喘、氣管腫脹發炎等較嚴重的狀況,才會給患者使用。彰基家醫科醫師劉晏孜表示,有時身體不舒服不是病毒直接引起,而是身體抗發炎,產生紅腫熱痛等狀況,這是保護我們身體的機制,才有警覺知道自己生病。抑制發炎的同時也是在抑制免疫力。所以除非有非做不可的事,否則不建議使用類固醇。

 雖然用藥把症狀壓下來,但病毒還是存在體內,還是得靠身體免疫力來消滅病毒。 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多休息,讓身體的免疫發揮它的作用。

 

調節免疫與增強抵抗力,變回「一尾活龍」!

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感冒出現哪些症狀 要盡快就醫?

1.高燒不退:尤其是燒了48小時還不退,表示病毒可能跑到別的地方,別的器官在發炎,所以一直燒。

2.意識不清:危險徵兆,表示有腦膜炎跡象,需住院觀察。

3.胸悶胸痛:表示可能有肺炎、心肌炎。

4.血壓降低:危險徵兆,因為供血不足,會感到頭昏、覺得累。生病本來就會低血壓,發炎反應造成週邊血管擴張 血壓就不足。 嚴重血壓低可能表示有敗血症、休克。

5.氣喘吁吁:尤其是沒在發燒、坐的時候也會喘,就不太尋常,表示肺部感染、缺氧。

6.濃痰鼻涕增加

7.咳血:黏膜充血、微血管破裂,如支氣管感染嚴重、特殊的細菌感染等。

 

◆感冒出現哪些症狀 要盡快就醫?

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流感不要拖! 服用克流感的最佳時機:黃金48小時

  臺安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鈞鼎表示,如果是一般的流鼻水咳嗽,多半是一般感冒,其實自癒力能讓身體自然痊癒,不看醫生也沒關係。除非是症狀出現三天後都一直沒有緩解,就應該要就醫了。

  另外,要是出現高燒、全身痠痛的症狀,患者就要特別注意應該是得了流感,請在症狀出現後的48小時之內來就醫,醫生會給你吃「克流感」。注意,一定要在發病後的48小時之內服用才有用,超過這時間藥就沒效了。

  克流感幾乎不會產生抗藥性,因藥價高、只會吃短期一個療程而已,但切記一定要把藥「吃好吃滿」至少5天,不要中途以為症狀緩解就自己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

想要感冒快快好  從「食」開始

營養師宋明樺建議大家,感冒想要加速復原,除了乖乖吃藥,大家可以這樣做:

1.多喝水

2.多吃含B群的食物:如牛奶、雞蛋。

3.多吃含C群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切記不要加熱。

3.多吃發酵食物:如泡菜、優格、味噌,培養腸道益菌。如食欲不好,就改吃流質食物,如:豆漿、牛奶,加點堅果補充能量。

 

  另,她也推薦一道輕食《彩色水果優格》,可以當早餐或點心,一碗裡面可以同時吃到B群、C和發酵食物,幫助身體加速復原。

 

材料:原味優格、奇異果、芭樂、葡萄乾、黑芝麻粉、麥片。

◆想要感冒快快好從「食」開始

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如何預防感冒   跟著專家這樣做

  彰基家醫科醫師劉晏孜建議大家,一是好好睡覺,因充足睡眠可以幫助修復體內臟器、補充足夠的精氣神;二是多補充營養素,如五色蔬菜,可多吃紅白蘿蔔、茄子、彩椒、番茄、蕈菇類。營養師宋明樺也推薦大家多食用菇類,因菇類含有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B群與D等營養素,味道鮮美,又有低熱量、高纖維的特性,是腸道保健和體重控制的優良食材。以常見的金針菇為例,它成分中的幾丁質,可抑制飲食中的脂肪吸收,進而減少體脂肪的形成,而其豐富的纖維質又有預防便祕的作用,好處多多。

  營養師宋明樺強調,蔬果中除了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必需營養素外,還有超過將近萬種以上的「植化素」。植化素就像植物的免疫系統,具有抗氧化、抗發炎、調節免疫、抗過敏的功效。例如紅番茄的茄紅素、胡蘿蔔的類胡蘿蔔素、藍莓的花青素等等都是。所以多吃不同顏色的蔬果,就能吃到不同種類的植化素。增強自體免疫力與營養素。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