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真的會瘦?減重名醫「飲食3秘訣」照著吃輕鬆瘦,連便秘也治好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減重食譜

Little Brid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李婉萍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

 

成功減肥知識Q&A

少吃就會瘦嗎?

一般人都以為少吃就會瘦,但為什麼減重仍會失敗?

因為挨餓時,熱量不足以應付人體活動所需,肌肉、脂肪便會轉換成能量,以供身體所需,雖然前3個月體重會下降,但之後因基礎代謝率下降,導致熱量無法有效消耗;如果未能同時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身體會優先將攝取的熱量轉換成脂肪,導致復胖且更難瘦身,形成所謂的「溜溜球效應」


怎麼吃才不會挨餓又能瘦?

掌握以下3大飲食原則,即可免挨餓,輕鬆瘦!

1 高纖:

膳食纖維是一種無法被人體消化的營養素,可幫助腸道排毒,增加飽足感,且零熱量,是瘦身者很好的飲食選擇。可分為:

●水溶性膳食纖維:

進入人體後會吸水,變成膠狀且有黏性,使人體產生飽足感,幫助控制進食量,進而達到減肥瘦身的目的。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能在腸道中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

2 補充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人體肌肉和器官的重要成分,適量補充優質蛋白質,可幫助肌肉生長,進而加速脂肪燃燒、促進葡萄糖代謝。


3 適量食用優質堅果、油脂:

此類食物富含優質脂肪酸,尤其堅果中含有維生素E、鋅,都是有利修復肌膚的營養素,適量補充,可讓肌膚光滑有彈性,避免瘦身時造成皮膚乾燥黯沉。

但因熱量偏高,須注意食用量,用手抓1小把堅果的量,就等於2小匙的油脂量

 

作者簡介 
  
李婉萍 營養師
  
現職:
榮新診所營養師
  
學經歷: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
台北市第五屆營養師會員代表
  
代表著作:
《吃這些食物保證瘦身》
《蔬果汁蔬菜湯自然養生法》
《全食物營養大師》
《7天瘦小腹神奇蔬果汁》
《涼拌瘦身美食》
《全食物瘦身密碼》
《嬰幼兒健康飲食》
◎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洗腎飲食全書》
◎榮獲國民健康署健康好書推介獎

本文出自《營養師李婉萍 瘦身輕飲食》,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Little Brid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節食、不吃澱粉、不吃脂肪、晚上6點後不進食都是錯的,當心越減越肥!

博士獨創熱量節食法:減體脂肪6公斤、腰圍7公分不用半年

節食?難怪減肥很久了還是一樣胖!營養師教你靠吃的真正瘦下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