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癌變「腸道息肉」是主因!「六大整腸美食」吃出滿滿防癌抵抗力,腸癌與你無關|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5. 無痛跟著做,一招KO腸息肉!

◎找出病因:飲食西化、嗜吃紅肉、運動量低

◎對症食療:魚腥赤豆鮮雞盅、蓮藕排骨粥

 無肉不歡?小心,腸息肉長上身!


「唉唷,好可怕,我不想做大腸鏡檢查啦!」儘管腹痛已近兩週的瑤瑤,聽到家人要她去照大腸鏡,做個徹底檢查,仍不免嚇到兩眼圓睜、跪地求饒,彷彿要她的命一樣,只好點頭答應以後保持運動、多吃青菜少吃肉。

「男人就是要大塊吃肉、大碗喝酒才過癮!」奉行豪邁主義的勇軍,一如他的名字一般勇猛壯碩,只是長期下來,腸道問題已經讓他舉白旗投降,醫師也警告不宜貪杯嗜肉,否則可能會引發管狀腺瘤、管狀絨毛腺瘤、鋸齒狀瘤,導致惡性癌病等致命風險。

噁心、嘔吐、腹痛、腹瀉、便秘、血便、痔瘡等,都是腸息肉可能發生的症狀,然而更隱而未顯的是,通常初期毫無症狀,或是不甚明顯,讓人不小心就輕忽它的可怕!像瑤瑤的例子,應該已經有點嚴重了,除了平日要留意身體狀況,在病痛反應於身體之前,搶先做到「防患未然」,即中醫倡導的預防為先,就能免於皮肉之疼。

 

★ 好腸,對症才是王道

「七成癌變,竟然都來自於腸道長息肉?」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2015年「北市十大死因」,惡性腫瘤(癌症)再度蟬聯第一,其中的大腸癌則續居第二名!可以說,腸道問題已成許多人的隱痛。

經衛福部統計,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換算下來,可說每22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這比例之高,讓人相當吃驚。更可怕的是,七成癌變自息肉而起。

而且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網路調查報告,全台可能已有將近71萬名年輕人腸道長息肉!

除了飲食西化、嗜吃紅肉、過度飲酒、少青菜、少運動,肥胖、遺傳和壓力也是造成息肉、腸癌的致病因素;像是藝人、演員、工程師,或需要處於高壓環境中的工作型態,難免廢寢忘食、作息失調,戲劇大師李國修、法醫楊日松、音樂人楊德昌,以及綜藝天王豬哥亮、賀一航等,都深受大腸疾病所苦。

人體的消化道系統,大腸屬於最後的消化、吸收與排出廢物的關口,長度約一點五米,直徑約六厘米,大腸包含:回盲瓣、盲腸、闌尾、結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和直腸,若是發現排便習慣改變,或是大便變細、潛血等情況,可能就是大腸出了問題。

如同衛生局持續所呼籲,應及早培養並落實「定期篩檢、正確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戒菸及戒檳」的健康習慣,才能真正達到整腸養生,讓息肉不再近身!

 

<BOX>中醫養生健康提醒

「過午不食」,讓人頤養天年?

中醫理論指出,小腸和心臟互為表裡,若是腸道出毛病,心臟也將跟著遭殃。

根據十二時辰臟腑經絡,由於午時(中午十一點至一點)為心經當令,此時也是人們吃中飯的時間,過了午時進入未時(下午一點至三點),小腸經當令,進入消化食物的關鍵期,因此,要是過了未時還沒吃飯或是正要吃飯,已經擾亂了「順天應時」的常軌,這樣一來,不只會影響腸道吸收,也將不利心臟,而衍生心臟病、三高病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以及相關心血關疾病。

因此,「過午不食」的說法,乃是針對規律飲食而提出的養生之說。

 

<BOX>「整腸」營養有方

上班族養腸的必備營養素: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是一群維生素的總稱,包括:B1B2B6B12、泛酸、菸鹼酸、葉酸和生物素等,具有促進腸胃蠕動,調節新陳代謝,增進免疫功能等。一般說來,粗糙食物(非精製)富含多種B群,像是糙米飯、燕麥(B1)、全麥穀物、菠菜(B6)、鮪魚(B3)、牛奶(B2、核黃素)、堅果(B12)、優格(泛酸)等。

◎相關食物:魚肉、綠葉蔬菜、白木耳、杏桃、鳳梨、香蕉等。

  

 

本文摘自《顧好腸胃不生病:180道暖腸健胃抗加齡食療》(陳品洋中醫碩士編著,博思智庫出版)

以上內容為《博思智庫》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Shape Magazine / Grain Millers, Inc. / Furry Tip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