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老人癡呆」該怎麼吃?5大重點不可不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19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養生食譜

隨著年齡增長,記憶力漸漸變差、一瞬間突然忘記自己要做什麼,或是無法集中精神等認知功能減退的現象開始出現。雖然許多人會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畢竟年紀也大了,不過有時總不免會懷疑自身的情況是否正常,『我是生病了嗎?』『會不會是老年癡呆?』大家心裡難免會有類似的疑問,但到底哪種情況才是老年癡呆所引發的呢?

 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或失智症,是一種發病時間緩慢、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認知功能障礙。初期最明顯的症狀為記憶方面的障礙,會記不住近期發生的事情,漸漸地性格上也會發生改變、記不住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到最後甚至會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只能仰賴他人照顧。雖然目前還找不到阿茲海默症的真正成因,但也有從生活中就能簡單預防的方法。

 

從「飲食」著手

 

根據韓國同德女子大學食品營養科的梁教授在2015所發表的論文,他指出飲食習慣較均衡的人們認知功能降低的機率,會比攝取較多碳水化合物的人少,而到底要怎麼吃才是最有效的呢?

 

1.     比起白飯,選擇營養價值高的糙米飯、五穀飯

2.     多吃魚

3.     多吃乳製品

4.     多吃蔬菜水果

5.     避免過量的肉類

 

其實簡單來講就是做到均衡飲食,但對經常外食的現代人來說,要做到真正的飲食均衡還是需要花點心思。

除此之外,還需要修正家中長輩對於食物的觀念,許多老一輩的人們都有著絕對不行浪費食物的心態,但就是因為這種不浪費的心態,造成老人家總是在吃家中多出的、剩下的食物。他們不會去注意其中的營養價值,只一心想著要珍惜食物,雖然這心態的立意良好,但卻也有可能是造成老年癡呆的原因,所以除了自身的飲食狀況外,家中長輩的飲食狀況也請多加注意。

 

資料來源:

정신의학신문 

wikipedia

封面圖片出處:

원초적한량

중앙일보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