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網路謠言! 「葡萄糖胺」要看清成分,吃錯讓心血管、腎臟大崩潰

| 日期:2018-04-0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食品偵探臉書粉絲專頁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ruthOfFoodScience/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葡萄糖胺療效真有這麼神?吃下去有如關節的保養聖品,讓長輩們走路好輕盈。假健康資訊之名的網路廣告滿天飛,真假難辨,大家可能花了兩萬多元卻沒有效果,還延誤就醫。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說,部分葡萄糖胺類藥品鈉含量很高,千萬別以為沒副作用就一直吃,「小心對心血管及腎臟帶來負荷。」

僅有「硫酸鹽葡萄糖胺」有療效

綜合媒體報導,三軍總醫院的醫學雜誌指出,僅有「硫酸鹽葡萄糖胺」是國內衛生署核准以藥品管理,適應症屬於『緩解退化性關節之疼痛』,而其他如:鹽酸鹽葡萄糖胺等相關產品若宣稱有療效,恐怕觸犯法規。

據悉,市面上葡萄糖胺商品玲瑯滿目,尤其電視隨時可見葡萄糖胺的廣告,但一般消費者大多無法分辨葡萄糖胺種類,恐都認為只要是葡萄糖胺就會有療效,而事實上葡萄糖胺可分為三種:1、葡萄糖胺不含鹽類(Glucosamine2、鹽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3、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如維骨力…等。

除了醫學文獻之外,食藥署藥品安全資訊以及藥物食品簡訊第297期也表示,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在治療「骨關節炎」方面,尚有可信科學文獻能夠支持其療效和保護關節作用,但「不含鹽類葡萄糖胺」及「鹽酸鹽葡萄糖胺」二種成分因缺乏足夠臨床文獻支持其有效性,不具有療效,應以食品管理,若假借不實收取利益,恐已怕觸犯法規。

因此消費者在購買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成分,看業者是否有廣告不實的狀況,如果有不肖業者宣稱其僅含鹽酸鹽葡萄糖胺的產品具有療效,除了不要聽信廣告購買外,也可通報食藥署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二十八條開罰。

多關心長輩的LINE群組,不然都被亂推薦

『多關心長輩的LINE群組,不然都被亂推薦』、『之前去看醫生,醫生也是說吃維骨力就好』,接收到網路食品藥物的相關訊息,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不要聽信不實推銷謠言。

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表示,若想多以食補保養膝關節,應少吃易致發炎反應的高油、高糖、高鹽食物以減少膝蓋發炎機會為主,可多吃纖維蔬果及抗氧化食物,包括含較多類胡蘿蔔素的木瓜、南瓜、橘子、柳丁。有研究證實,深海魚油因富含Omega3,可抑制前列腺素生成、合成,有助降低發炎反應。

 

《延伸閱讀》

口腔癌開刀完聽信「酵素」可治癌 台商口腔長巨瘤爆裂慘死

七孔爆血被直銷騙「只是鼻竇炎」 熟女罹癌把保健品當藥吃 一年不到毀容猝逝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華視》《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封面圖片來自:

 食品偵探臉書粉絲專頁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