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避孕藥易致中風?研究警告這些女性勿亂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邱霈俞

 

想避免意外懷孕,做好避孕措施非常重要,其中口服避孕藥就是一個方便的選擇。然而根據《Dailymail》報導,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口服避孕藥會增加女性罹患某些類型中風的風險。

 

這項發表於《MedLink Neurology》雜誌的研究指出,避孕藥會增加女性患上缺血性腦中風的可能性,這種類型的中風約佔所有中風病例的85%,意指因大腦的血管阻塞,腦部供血不足,導致腦組織壞死和腦部功能功能喪失。

 

對此,美國芝加哥洛約拉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本身有抽菸、高血壓等其他中風危險因子的女性中風風險更高,在多數情況下,應該避免服用避孕藥;但本身沒有任何危險因素的女性風險很低,所以建議女性在服藥前,先就醫諮詢是否適合。

 

多數女性服藥前未仔細篩檢

研究結果進一步指出,多數女性在服用避孕藥前沒有準確篩檢出潛在的中風危險因子。在面臨緊急醫療風險的女性中,只有15%的人被醫師勸告避免服用避孕藥,而只有36%的人被告知需停止服用藥物,研究人員認為,這代表醫患之間的溝通仍不足,相關機構應努力探索如何改善。

 

談及女性如何降低中風風險,研究人員說,理想的避孕藥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劑量最低的類型,不僅能有效預防懷孕,同時也能將不良反應降至最低。

 

月經早於10歲前、更年期早於45歲前要注意

上個月發布的一項研究證實,初經早於10歲前或更年期早於45歲的女性更易中風。由於13歲前的月經往往是由肥胖引起的,而肥胖正是導致中風等心血管事件發生的重要因素。

 

此外,更年期後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和雌激素減少有關,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如果過早經歷更年期,代表這類女性缺乏雌激素的時間比普通女性長,中風的風險也隨之增加。

 

延伸閱讀

「避孕藥」竟然不只可以避孕!?這樣吃能調經、治痘,降低「卵巢癌」和大腸癌風險!?

 

 

新聞參考來源:Dailymail

封面圖片出處:sokolok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