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到底該不該「運動」?馬拉松達人兩點「頸部檢查」助你一秒判斷!|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0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常言道運動能夠增加抵抗力,但恐怕您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我們感冒生病,到底應該是要待在家裡好好休養,還是運動來「增加抵抗力」呢?

國外健康網站「Livestrong」,說出了這個問題的答案。

不小心成為「東亞病夫/婦」的時候,到底該不該運動呢?

中時電子報 / Via  http://hottopic.chinatimes.com/20151218004009-260812

搞清楚免疫,運動才有抵抗力!

關於運動與抵抗力的相關,一切的關鍵在於免疫系統。

「動」跟「運動」是不一樣的。我們不會把抖腳、抓癢、搖頭跟慢跑、游泳、重訓相提並論對吧?運動之所以會被特別提出,就是因為它是有強度、有規律的訓練,會給我們的身體一定的壓力,來訓練、加強我們的身體素質。

另一方面,細菌無時無刻不對著我們的身體虎視眈眈的,不管我們是否維持運動習慣、又是否生病。

當我們健康的時候,身體可以乘載運動帶來的壓力,經過運動的訓練讓我們的全身上下變得更強壯健康。

但當已經感冒的時候,這時候免疫系統正全力與外來的病菌奮戰,這時再加上運動帶來的疲勞,只會讓免疫系統更無法承受壓力,使病菌更趁虛而入喔!

「教練,我想運動!」仍想運動怎麼辦?「頸部檢查」來判斷

雖然建議在感冒時暫緩自己的運動計劃,但若在感冒期間仍想要維持自己的運動習慣,根據台灣馬拉松達人黃政德於「Taipeimarathon」指出,可以用「頸部檢查」作為運動依據:

l   若是感冒症狀皆發生在頸部以上,如喉嚨痛、鼻水、鼻塞等,可以小心地從事比平常強度輕微一半的運動,運動十分鐘後判斷是否不適,若有不適即刻休息。

l   若是感冒症狀有發生於頸部以下,如肌肉痠痛無力、嘔吐、咳嗽、胸悶……當天就休息吧。

通過頸部檢查後,仍建議以低強度、伸展性等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的運動,如:

l   太極拳、氣功

l   瑜珈、拉筋

l   極慢的慢跑、散步

l   短距、緩慢游泳

l   自行車

原文出自 TaipeimarathonLiveStrong

封面圖片出自 exercisereviewsite Livestro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