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打嗝?小心肺炎、中風、癌症等大病上身!這樣打嗝請馬上就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總是打嗝,可能是幾種大病徵兆!這麼打嗝一定得小心…)

打嗝也可能和癌症有關?不一樣的打嗝方式,其實對應不一樣的身體狀況。有些情況下的“嗝兒”需要警惕!

 

01 什麼是打嗝?

打嗝分為呃逆和噯氣

 

打嗝是一個生理上常見的現象。打嗝是因為膈肌不由自主地收縮(痙攣),空氣被迅速吸進肺內,兩條聲帶之中的裂隙驟然收窄,因而引起奇怪的聲響。

 

 

打嗝分為兩種,一種是呃逆,是受了冷熱刺激或者突然生氣、興奮,連著好幾個短促音(有時有點響亮),“嗝、嗝、嗝……”止不住的打嗝;還有一種是噯氣,也就是打飽嗝,“嗝~~”的一聲的那種打嗝,伴隨著氣體從口中呼出。

 

02 大部分的打嗝都是正常的

 

健康人的呃逆多發生在狼吞虎咽、咳嗽、大笑等情況之後;健康人的噯氣通常發生在飲用啤酒、碳酸飲料飽餐一頓後。

 

 

如何避免打嗝?

1、吃飯時應盡量不說話,減少空氣的吸入。

2、保證充足的用餐時間,別吃得太快,細嚼慢嚥有助消化。

3、避免吃過於生冷、辣、硬的食物,少吃豆類等產氣食物,少喝碳酸飲料等。

4、運動或是出汗後,要緩慢補充水分,不要一次飲水過多。

 

03 止住打嗝,這些方法比驚嚇更管用!

 

一般的打嗝可很快緩解,打嗝時可以嘗試以下緩解方法:

 

深呼吸

 

進食時發生打嗝可以暫停進食,做幾次深呼吸,往往在短時內能止住。

 

屏氣

 

如果深呼吸不管用,那麼在深呼吸後屏住呼吸盡可能久,使體內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可通過神經反射,抑制打嗝。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喝水彎腰法

 

喝幾口溫開水,慢慢嚥下,同時做彎腰90度的動作10~15次。胃部離膈肌較近,可從內部溫暖膈肌,彎腰時,內臟還會起到按摩作用,緩解膈肌痙攣,達到止嗝目的。注意用這個方法小心嗆到。

 

按揉內關穴

 

內關穴有調節胸腹部氣的升降的作用,簡單的講就是胸腹部氣升降的開關,打嗝的時候按揉內關有使胸腹部上逆的氣向下降的作用。內關穴在腕橫紋三橫指寬的地方。

 

 

04 下面這些打嗝要注意了,可能和疾病相關!

 

呃逆頻繁或持續24小時以上,稱為難治性呃逆。有些呃逆症的出現是因為患者壓力過大,往往檢查顯示,患者沒有器質性病變,而治療也很困難,醫生多半只能緩解患者打嗝的狀況。

 

但是難治性呃逆症更多發生於某些疾病,值得我們引起重視。

 

胃部炎症

 

如果經常出現噯氣、打嗝的現象,甚至不吃飯都會不自覺地打嗝,就有可能是胃部疾病,如果出現上腹部隱痛、胃疼、食後飽脹、食慾不振、胸部或咽喉等灼痛感,那就應該去找專科醫生進行診治。

 

 

中風預警信號

 

對於老年人來說,反复打嗝則更需要注意,因為這有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發生在後腦部位的中風,容易引起頑固性打嗝,而且在女性中更常見。

 

中風之所以出現打嗝的症狀,原因在於:一方面是由於中風後,顱內病變直接或間接影響呼吸中樞、腦幹迷走神經核,調控呼吸心跳的延腦血管發生阻塞,植物神經功能紊亂,造成迷走神經異常放電,橫隔膜的肌肉不斷收縮,一直打嗝;另一方面是腦中風後常會發生應激性潰瘍而致上消化道呃逆

 

 

小心癌症

 

臨床上已有一些因連續打嗝被查出肝癌的病例。因為,連續打嗝有可能是因腫瘤導致肝臟腫大,刺激隔膜而引起隔膜痙攣。

 

此外,食道癌、賁門癌、胃癌的患者也會出現連續打嗝的症狀。尤其是賁門癌,賁門位於食管和胃的連接處,進食時開放,吃完後關閉,以保證胃內食物不會反流到食管。

 

由賁門癌引起的打嗝有以下兩大特徵。

① 不會因為吃得過多或過飽出現,常反复、頻繁打嗝,且不易停止;

②由於賁門癌多由下部食道發生,使本來已經很狹窄的賁門更狹窄,食物通過時會有乾燥緊縮感、疼痛、梗塞感,此外,由賁門癌引起的打嗝,還同時伴有進食不爽快、劍突下疼痛等。

 

 

肺炎

 

如果頑固打嗝的同時伴有咳嗽、痰多、憋喘等呼吸系統症狀,則可能是肺炎引起的。呼吸內科醫生通過胸部X光檢查可以確診。

 

除了肺炎,支氣管哮喘、酒精中毒、痛風等代謝性疾病也可引起頑固性呃逆。

 

 

腎功能惡化

 

如果患有慢性腎病,又開始頻繁打嗝,這可能是腎臟功能進一步惡化的跡象。打嗝伴隨著骨痛、呼吸氣味異常肌肉抽搐等症狀,意味著患者超越了慢性腎病的早期階段(如頭痛、疲勞和食慾不振)。打嗝伴隨著其他症狀表明腎臟問題加重,需要採取透析等治療手段。

 

 

腦腫瘤和頭部外傷

 

腦腫瘤和頭部外傷後刺激腦神經,反射性地引起膈神經痙攣也可引起頑固性打嗝。

 

 

以上幾種病症,均會出現打嗝的現象,因此,一旦出現不正常打嗝現象,患者朋友務必及時就醫,確診病情,對症治療。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980&idx=1&sn=3f040320e3b2524af87b48414e5d53d5&chksm=bd0447e18a73cef7a1c6d00be46855f983d9c05fc903cb7cd9d0f2afb0d53043eb69499ef90d#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